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关于开展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
时间:2019/4/22  来源:中国质量检测协会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文件

中检办发〔201927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关于开展

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精神,配合质检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的开展,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全国质量检验人员专业技术和能力提升工作纳入了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为加强质量检验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质量检验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促进质量提升,我协会决定在全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质量检验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一)与产品质量有关的法律法规。

1、法律法规的基本概念;2、产品质量法律制度;3、国家《质量发展纲要》主要内容解读;4、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主要变化。

(二)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的基础知识

1、质量管理发展简史,2、质量管理原则3、质量与合格评定;4、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实施和改进要求;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ISO/IEC 17025:2017)和检验机构能力认可准则(ISO/IEC17020) 简介。

(三)检验误差与数据处理。

1、检验误差的来源及减免误差的途径;2、如何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度;3、检验数据的处理;4、数据修约规则与极限值表示方法(GB/T 8170-2008)。

(四)统计抽样检验标准的应用

1、抽样检验的一些基本概念;2、抽样的接收概率与风险;3、计数调整型抽样检验及GB/T2828.1-2012的使用;4、GB/T2828.2-2008《按极限质量LQ检验的孤立批检验抽样方案》的使用;5、GB/8054-2008计量标准型一次抽样检验的使用。

(五)标准样品的均匀性检验及判断。

1、标准样品的均匀性概念;2、抽取样品的数量和方式;3、样品均匀性和稳定性评价。

(六)测量系统分析 (MSA)。

1、MSA的基本概念介绍;2、测量系统变差的分类;3、测量系统变差 ( 偏倚、重复性、再现性、稳定性、线性 ) 的定义与统计分析;4、案例研究5、Minitab统计软件在测量系统分析中的应用。

(七)实验室质量控制与实验室间检测结果的比对。

1、实验室质量控制;2、实验室间比对判定方法(格拉布斯法、F检验法、t检验法);3、两个实验室间检测比对结果的判定。

(八)统计过程控制

1、统计技术基础知识;2、控制图的基本原理及其分类;3、常规控制图的制作和应用;4、控制图的判断与分析;5、过程能力及过程能力指数;6、利用过程能力指数估算总体不合格品率;7、Minitab统计软件在SPC中的应用。

(九)GB/T13732-2009粒度均匀散料抽样检验通则。

1、批平均质量水平的估计;2、以平均值为质量指标的验收抽样检验;3、份样量与样本制备;4、影响估计精度诸因素的控制。

二、培训对象

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检验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产品研发、设计、中层管理人员,质检经理、体系负责人及内审员。

三、证书颁发

经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四、时间及地点

4月11日-14日 (11日全天报到)    重庆市

4月24 日-27日 (24日全天报到)    兰州市

4月26 日-29日 (26日全天报到)    济南市

5月10 日-13日 (10日全天报到)    昆明市

5月24 日-27日 (24日全天报到)    西安市

5月28 日-31日 (28日全天报到)    宁波市

6月14日-17日 (14日全天报到) 乌鲁木齐市

6月20 日-23日 (20日全天报到)  石家庄市

6月27 日-30日 (27日全天报到) 呼和浩特市

五、收费标准与报名事宜

(一)每名学员交纳培训费1500元,资料费180元。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二)请各单位根据工作计划安排选择期次参加,并在报名截止日期前把填写好的报名回执表回传至我会联系人收:

联 系 人:孙玲莉

报名电话:(010)59196530    59196529

传    真:(010)59196530

邮    箱:caqipx@126.com单    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附件04

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报名回执表

单位名称

 

邮编

 

通讯地址

 

联 系 人

 

部门

 

职务

 

电    话

 

传真

 

手机

 

E-mail

 

QQ号

 

学员姓名

性别

职务

手机

E-mail

参加地点

 

 

 

 

 

 

 

 

 

 

 

 

 

 

 

 

 

 

 

 

 

 

 

 

 

 

 

 

 

 

 

 

 

 

 

 

 

 

 

 

 

 

住宿要求

□ 标准间包房    □ 标准间合住    □ 其它:

开具发票

   别:  □增值税专用发票    □增值税普通发票

项目:培训费                

        位:                      

纳税人识别号:

  话:                               

开户行账号:                   

培训

需求调查

请围绕培训主题,提出您参加此次培训迫切希望解决的1—2个问题。

 

 

注:1、此表可自行复制;请务必在报名表上注明单位名称及详细通讯地址等信息,以备后期寄发证书;同时与财务确定填写开票类别、项目等信息。

2、电话、传真:(010)59196530、18511302813,邮箱:695263621@qq.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