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速何以居全国第一位?
时间:2019/11/18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杨静

■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高达23.6%,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位。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助力我省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 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1489家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同比增长21.2%;有2家上市文化企业、13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有1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8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和18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拥有广播电视制作机构600余家,电影产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四

初冬的安康市紫阳县蒿坪镇社区生机盎然。整齐划一的楼房、干净整洁的道路、设施齐全的文化休闲广场……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多亏社区建了毛绒玩具厂。我们现在移民搬迁到环境这么好的社区,又能在家门口上班,这样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41岁的贫困群众汪国菊难掩内心的激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汪国菊所在的毛绒玩具厂是安康市200家毛绒玩具文创企业之一,是安康特色文化制造企业遍地开花、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一个缩影。截至10月底,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共吸纳就业9212人,累计产值突破10亿元,是全省文化产业异军突起的生动写照。

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1489家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同比增长21.2%;有2家上市文化企业、13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有1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8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和18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拥有广播电视制作机构600余家,电影产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四。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高达23.6%,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位。

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下转4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