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速迈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时间:2019/11/22  来源:陕西日报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地介绍他的家乡。

2000多年前,西汉杰出的使节张骞手执旌节,开启一场惊心动魄的“凿空之旅”,在长安与中亚各国之间打开了一条横贯东西的通道,成就了丝绸之路的千年繁盛。

2000多年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把陕西推向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迎来黄金发展期的陕西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着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速迈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3年,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班列开行,终结新欧亚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历史,让西安与中亚之间的货运物流正式进入“读秒时代”。

织线成网、内联外畅。5年多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了西安至中亚、欧洲的10条干线,将千年丝路传奇延续到丝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着时效纪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腾飞,成为推动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加速迈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强力引擎。

今年1月至10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累计开行超1700列,全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速度最快、路线最全、开行最多、运量最大”的国际货运班列品牌效应凸显。

作为陕西、西安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西安国际港务区锻造了一支陆港铁军青年攻坚队,创造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多式联运、无缝对接”的内陆港模式,形成了以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港、开放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格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