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12种新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中2种产品领先国际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时间:2019/11/22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11月18日,记者从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电集团)获悉:11月初,西电集团所属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00千安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等12种新产品,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行业鉴定。这12种新产品的技术含量全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其中2种产品领先国际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高压开关行业的产品空白。

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输变电行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也是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拥有一批超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装备核心技术,是我国高压电器、电容器、绝缘子避雷器等技术产品标准的主导者,主持、参与制定了国际和国家标准450余项,为我国参与国际输变电市场竞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中国输变电行业多个出口第一。

今年是西电集团成立60周年。作为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该集团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实现了“三峡工程”“西电东送”等重大能源项目关键装备的国产化,有力支撑了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交直流智能电网建设。自改革开放以来,该集团共完成重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2368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拥有授权专利2326件,获得国家专利奖11项(其中金奖3项),掌握了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行业的重要话语权。

据悉,西电集团以庆祝其成立6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国企开放日活动和技术高峰论坛,为社会各界打开一个了解我国输变电事业发展史的窗口,展示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来自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国家电网公司、清华大学等行业、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共同探讨了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我国输变电事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关闭窗口